*IE使用者瀏覽本站若有版面亂掉的情形,請到PIXNET觀看備用部落格。

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

好文共賞-市儈博奕

https://blogger.googleusercontent.com/img/b/R29vZ2xl/AVvXsEjiy8onowBFJKgi7qMjLOjUvmCDlIszAVOh95fj4l3uLbmgomDewgBxRiIkwgIWXSsU_R2BziQ8l-bWEMVdv7D7Q3Yrwo0r4DCBW3tDqDQnZIWHwE3OFYLlj3-Yb5qKnFT1SKHuZSnRLHw/s1600/IMG_1605+%28Large%29.jpg
*本篇圖文不相關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*以下文章引用自 : 花田喜事

市儈博奕



觀察多年,我發現,那些受不了玩笑的人,那些成天繃著臉,努力不在人前出醜的人,內心深處往往有著常人難以想像的虛榮與嫉恨。



這一種嚴肅與體面的人,你無法嘲笑他,因為他會長久地恨你。



這種虛榮我一直無法理解,最多會認為是一種奇怪的幼稚。



我以為,一個人在大家面前出出醜,讓大家笑一笑,是一種很正常的現象,一個人被批評批評,不管是認真的,還是不認真的,都是很正常的,「人無完人」嘛,還有些時候,一個人會被誤解,但「日久見人心」,我不相信人們總會把一個人誤解下去。



在我的理解裡,健康自信的表現是,一個人可以接受表揚,也可以接受批評,可以聽好話,也可以聽壞話,生活中,人們的風言風語多半是對事不對人,若是過度敏感,並因此恨上了說你的人,那麼多半我們只能自我檢討一下,是不是對壞話過度敏感?為何我們會被一句話所傷害?



我們常常看到,美國總統經常成為大眾傳媒的嘲諷對象,我們起初會驚詫:美國人為何對本國最高領導人那麼不尊重?



事實上,我們所理解的尊重僅僅是害怕罷了。我們完全可以既尊重一個人,又去開開這個人的玩笑,這是一種寬容友善的氣氛下所產生的輕鬆的人際關係,更是基於對人性的深刻理解所產生的文化。



但這種文化在中國卻很難存在,我們文化特別重視人的身份,我們必須分清君臣父子主子奴才後才可對號入座,並且在其中獲得個人空間及安全感,這是我們文化中劣根性,要知道,在一個活躍的社會中,個人身份是相對的,是可以通過個人努力改變的。



與上面所說相對的,是中國文化存在著一種相反的極端,即謾罵文化,人們完全無視現實,想罵誰便罵誰,完全根據自我的偏好,這種謾罵文化完全是發洩性的,是基於無知與不理解,也無任何可討論之處。



我以為,以上兩種極端的文化潮流,都缺乏現實感,浸淫其中,人們只是主觀意願與白日夢的奴隸罷了。



反應在中國文化中,便有一種被稱為「愛面子」的奇怪心理,「面子」並不是一種真實與現實,而是一種被個人精心保護起來的假象,中國人喜歡聽別人說自己好話,一點也不在乎這種好話是不是客觀,這種心理使得好話變得廉價而敷衍,毫無份量。



這種「愛面子」心理同時導致一種糾錯能力的匱乏,是一種內容貧乏的外在表現,更是一種無聊的虛榮,直接後果便是導致世俗生活的無趣,中國人無時無刻不生活在由「每個人的專制」所形成的「叢林社會」中,一代又一代,人們只是徒勞地進行個人性的市儈博奕罷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BloggerAds

##EasyReadMore##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